【邱仔碎唸】

著實來說,台灣人愛看鬼片的人真多,我也是其中之一,但從小看到現在,覺得電影的鬼片拍得都不怎麼嚇人,反到是靈異節目講的一些故事,回想起來讓人心毛毛的。彭氏兄弟…恩哼,他們的鬼作品我只看過見鬼10、見鬼1、2,拍攝手法讓我覺得很香港,步調不急不徐至少不會拖戲,但嚇人的地方沒沒到點,故事一定都有因果,先果後因…



"鬼域"這部是在說:年青新晉作家徐尋(李心潔飾),第一部愛情小說已令她成為當紅作家,她在小說所展現的愛情描寫,感動了每一位讀者。在一次書展中,她公佈了下一個著作計劃,一本探討靈異世界的小說,書名為《鬼域》!所有讀者都期待《鬼域》的面世,因為每人都相信,以她的文筆,定必能虛構出一個如幻如真的空間,再次讓讀者投入引人入勝的「凶間」。徐尋開始著手撰寫《鬼域》,苦苦思索卻始終未能滿意,重遇舊情人,令她的思緒更紛亂,她隨手把草稿棄掉,卻開始產生不尋常幻覺,室內似有神秘物體出現,斷了的長髮散落在地上,徐尋感覺室內並不只她一個人!神秘黑影再三出現令她更加恐懼,一些恐怖現象仿佛就是由她棄掉的草稿裡重生,在現實裡重現她眼前。虛構小說與現實之間,因何連繫?一夜,徐尋在電梯內遇到詭異的婆孫二人,那位婆婆跟孫女說還沒到,還需要下一層樓,電梯慢慢關起門時,兩人也慢慢地"下陷"至電梯中,牽引她忽然進入了另一個離奇空間……一個不可思議的鬼域世界!



電影上半部以彭氏兄弟的一貫手法來製造詭異氣氛,下半部則是李心潔在鬼域裡的冒險,這部國片讓人覺得用心在於它的場景佈置外加動畫,如城寨般櫛比鱗次的屋宇、七層公屋、荔園摩天輪等都在重新喚醒我們對舊日香港的記憶,還有褪色的山坡、陰沉的樹林、滿是胚胎的隧道……前者的斑斑斕色彩與後者只有單一色調恰成對照。以靜態動畫製作算相當不錯,但動態動畫來說,就看得出一點缺失,但在鬼域中的循環腐蝕這個點子,跟由電玩改編的"沉默之丘"根本是一樣,還有女主角在剛走出像死城的地方,發現地面被斷結,鏡頭拉得很高,將整個死城、無底的斷層地面、女主角閱得一覽無疑,也跟"沉默之丘相彷度甚高。還有許多場景也讓人覺得似曾相似,跟"魔戒"場景也相仿、背景音樂也很像,讓人覺得無新意。







但彭氏兄弟想傳達的想法很好;遺棄和遺忘的東西將都來到這裡-鬼域。各式各樣的書籍、玩具、廢墟、老建築、遊樂園、鬼魂、被孕婦墮掉之胎兒、被創作出來的故事人物、想法念頭等等。鬼域這個世界,讓生人感到害怕、恐怖,但劇末李心潔才發現原來一直幫助她的小女孩,其實是8年前她墮胎掉的孩子,小女孩認真的問她:「當初妳不是不要我的吧?」「在鬼胎道裡很可怕,我也是在那裡出生的。」被遺棄的感覺很難受,讓這鬼域世界因被遺棄而產生怨恨,這樣的惡性循環,是最近所拍的鬼電影的主軸,一定有因,才有果,才有這個鬼。若這部是鬼片的話,一定是不怎麼好看的鬼片,但以欣賞國片拍攝動畫的進步,跟它要最終要表達的主題-不遺棄,一小時半的片還是值得觀看地…



還是要用flash作的官網才讚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chiu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