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邱仔碎唸】

奪魂鋸系列的第一、二集都看過,第三集當然是相當期待。電影的續集總是會被影迷所批評討論,有人說【奪魂鋸】是系列裡的經典,所以續集沒辦法打敗這經典;第一集的經典手法,應該是近年來恐怖血腥恐怖懸疑的典作。製作出來的創意讓影迷大呼過癮印象深刻,其實也被此電影所考驗著,認為二、三的手法是猜得出,但真要猜你們真得猜得出來嗎?第二集摸著第一集的一點點邊一樣考驗人心,但多一點是「時間的盲點」,雖然被批不如第一集的噁心,劇情沒新意。第三集不但是第一、二集的總整理,也是兇手的心路歷程。一開始延續第二集的結尾那警察馬修,被銬上腳鍊,在無燈的黑室裡,利用手電筒照到第一集醫生鋸到自己的腳(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,會不自覺想成自己要腳要被鋸掉的感覺),無法克服鋸腳,就把自己的腳掌打碎,再拖出腳銬,在情急時,人的想法總是驚奇的變化,鋸自己腳內心煎熬、打碎自己腳的內心煎熬,打碎腳會比鋸掉比較不會痛嗎?被穿環後又被炸碎的的男子、手被侵蝕又被破腹的女警,原來是在接續第二集,還在想到底跟後面有什麼關連?!

第三集最主要是解釋第一、二集而來的。看過前兩集的人都知道,以教育者自居殺人魔約翰,設計偏激的game來讓別人體驗如何珍惜生命,他所設計的game規則是如果通過考驗,你將可存活下來,重新再活一次,看到阿曼達帶女醫生蓮恩戴倫前,我就感到奇怪,明明要照規則走的,怎麼穿環的男子那屋子的門是被焊死的,他根本無法逃脫出去?!這是伏筆,這劇裡每個地方都需注意,因為是伏筆。

主段是演約翰面臨瀕死邊緣,而隔壁間有另一位測試者傑夫,若女醫生能在測試者完成後皆能維持約翰的生命,她就可以重生。被考驗的兩個人,女醫生、傑夫;還有解釋前兩集的畫面三區跳換。一區傑夫面臨的是,喪子之痛能原諒那些人嗎?被冰凍死裸體的女子,她是唯一目擊車禍的人,卻未跳出來說話;傑夫最後想原諒她,卻遲了一步。被腐豬打成汁淹沒的法官(好噁心的一景),只判給那肇事者6個月的牢獄,但想解救他就要把兒子的遺物給燒了,key才會出現,多麼刺探人心的方法呀!但傑夫原諒了他,成功救他出來。四肢及頭被特殊的扭轉機所套住的肇事者,傑夫說三年來他一直都很想殺了他,但人就在面前了,且拿key的話就會被槍射中,事態情急,看得出傑夫算是心地良善之人,他還是想救肇事者,死命拉key時,沒射到自己卻射到法官(編劇就是要他死就是了啦!),被扭轉的肇事者真的很可憐也很可怕,來不及也死了。二區女醫生為約翰開刀,因自己的生命就是掌握在自已的手上,牽繫在約翰身上,作這場手術內心也是相當煎熬,相當寫實的開腦手術,血淋淋在眼前,活跳跳的腦子,是該列入限制級中。三區阿曼達看似like上約翰的舉動,不論在第二集、第三集中,手術中她的哭泣,讓人覺得很怪,為啥要甘願為這老頭作事?而後面開始演到阿曼達悶死第一集最後活著的人,因為她認為,雖然我的身體未死,表面上有了重生的感覺,心裡上卻沒有真正獲得救贖與自由重生,所以她殺了已經逃出去的人。(違背了約翰的理念)

結局總是讓人驚喜,是奪魂鋸系列吸引人的地方,以為是在考驗女醫生&傑夫,結果也是在考驗阿曼達。因為阿曼達違背約翰的理念多次,在此次考驗中將決定她是不是接班人?但她卻想殺掉女醫生,約翰對阿曼達說,妳的生命掌握在她的手上。是的,這樣說誰懂?我不懂?阿曼達更不懂,一槍射向女醫生,而傑夫此時正好拿著設計中的槍跑過來,女醫生是傑夫的老公(又要再次佩服編劇),當傑夫看到老婆被射,他當然也射阿曼達,此時才明白那句話的道理。大家都是顆棋,連約翰自己也跳入棋盤裡,他對傑夫說你能原諒我嗎?原諒我是設計你們夫妻的人。我以為傑夫會原諒,因為前面他都原諒了,結果卻拿起電鋸一刀劃入約翰的脖子。哇~這點也超酷,因為約翰死了,他老婆的頸上裝置也起動~頭被炸個碎爛,讓傑夫傻眼的不單是這樣子,門被封死,女兒在另一房間被關住…

人說應該還會有第四集,我也覺得有可能,不然阿曼達一個人到底怎麼找那些資料,把那些人拖到game裡?還是真得是電影中的缺陷呢?而且第三集的海報製作的跟片中沒相關嘛!!牙三顆是指第三集沒錯,但片中又沒有人牙被拔光的,女護士的海報也設計好幾張,但裡面又沒有女護士…- -ppo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chiu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